| 加氢站

全国首个液态阳光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落成剪彩!中集安瑞科携手大连化物所共同打造!

来源:氢能汇

时间:2021-10-22

2021年10月21日,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中集安瑞科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双方携手推进液态阳光制氢加氢装备(含加氢站和二氧化碳捕捉合成装备)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应用,共同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简称项目或示范项目),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以及氢能产业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的氢能制储运加供给侧关键技术及装备保障。

剪彩仪式

签约仪式同期举行了全国首座液态阳光加氢示范项目发布剪裁仪式。来自张家口市发展改革委、张家口市能源局、张家港经开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领导和中国氢能产业联盟、中集安瑞科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李灿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指导实施的液态阳光绿色氢能示范项目利用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高效电解水制氢,耦合二氧化碳加氢合成“液态阳光”甲醇,是集甲醇在线制氢、分离纯化、升压加注及二氧化碳液化回收等功能于一体的自主创新制氢加氢装备技术,以甲醇作为储氢载体,解决高密度储运氢气的安全性问题,降低了氢气储运成本,可灵活调整产能,实现氢气的现产现用,结合中集安瑞科的撬装装备占地面积较小,可广泛应用于港口码头、公路场站及大型交通工具等多种制氢用氢场景。

其碳回收装置可将制氢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液化回收利用。相比于碳捕集与封存(CCS),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液态阳光甲醇是碳捕获利用(CCU)技术,在获得液态能源产品的同时实现可再生能源转化利用、二氧化碳减排和大规模储能。后续双方将在这一领域开展新一代产品的共同研发及产业推广。

李灿院士主持开发的全球首套液态阳光现场制氢加氢装备已于2020年10月通过了中国产业促进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并通过了液态阳光加氢站安全运行专家论证,将作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冬奥示范项目运行。

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致辞时强调:“液态阳光技术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领导下,从阶段化走向了今天的产业化,而且落地在张家口。希望企业可以和科研机构共同努力,在科学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推进过程中,共同努力,把它推向市场,不仅是一个张家口,而是要通过张家口把甲醇经济推向世界,推向我们的‘一带一路’,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中国的项目,我们协同渐进,为世界做出一个中国项目,做出中国贡献!”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魏志玲在致辞时表示:“李灿院士团队研究的液态阳光技术今天度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就是从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变成了产业化。我们则要把消费端的产业链条打通了,下一步会有更广泛的合作。”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蒋利军主任指出:“液态阳光来源于太阳和水,并且是利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制的绿色甲醇,是来源于自然又回归于自然的天然的过程,是低碳甚至是负碳的一个过程,使得制氢有一个安全高效的方式。李灿院士团队将液态阳光加氢示范站落户张家口意味着液态阳光系列成果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张家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凯致辞时说:“李灿院士主持研发的液态阳光绿色氢能自主创新技术,肩负并符合可再生能源利用、大规模储氢、储能及二氧化碳减排等国家战略的需求,得到了产业界的高度关注,并在国家政策导向和各级政府支持下,与有关合作企业携手推动了产业转化的实施。我们地方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与中科院大化所在氢能等领域的战略合作。”

氢能汇记者了解到,液态阳光技术是利用太阳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以甲醇作为氢气的储存载体,利用甲醇重整制氢和分离纯化提取氢气,形成一个闭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市场。

据工信部发布的《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目前传统的甲醇化工市场规模约5000万吨/年,年增长率8.8%左右。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晓虎先生表示:“甲醇水蒸气重整法制氢是目前比较成熟的制氢方法,应用非常普遍。与高压氢气相比,甲醇具有能量密度高、可大规模运输和易实现低成本跨海输送等优点,因而可以很好地将已有的加油站等设施利用起来,在规模化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据测算,甲醇燃料市场规模约为甲醇化工市场的9倍以上,我国甲醇潜在市场需求可达近5亿吨/年,市场规模超万亿元。本次冬奥会示范项目,是中集安瑞科携手大连化物所布局零排放甲醇制氢的有利尝试。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愿景下,低碳能源时代正在到来,液态阳光制氢加氢示范项目是我们在可再生能源储能布局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为我们占据了行业先发优势。”

此次发布会后,现场嘉宾参观了张家口的示范项目,据了解,该示范项目计划为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未来时机成熟将会把液态阳光加氢站进行商业化运营。


特别声明

国际氢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氢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氢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氢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氢能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