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氢

德国《国家氢能战略》发布一年——阶段性进展回顾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时间:2021-10-27

距2020年6月,德国《国家氢能战略》发布过去已整整一年有余,德国联邦政府对国家氢能战略的实施作出了积极评价。德国联邦内阁于2021年9月底通过氢能战略实施阶段性进展报告,该报告分别对总共38项国家和国际层面措施的实施进展状况作出了评估。

2020年6月10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国家氢能战略》,对德国未来绿色氢能的生产,运输,使用和再利用以及相应的技术创新和投资建立一个统一、连贯的政策框架。

德国正通过推动能源转型,全力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并提高能源效率,而用途广泛的氢能在这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从而为实现德国、欧洲乃至全球能源和气候目标作出贡献。基于可再生能源电力,以气候友好的方式生产出来的绿氢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大幅减排,特别是在能效提升和直接使用绿电受限的领域,例如工业生产和部分交通领域。为此,德国政府建立氢能创新和技术中心,支持国内燃料电池生产制造产业的发展,开拓德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前景。同时,氢能技术对德国出口经济来说,也是一个重要机遇。

未来氢能世界建设指南

2020年6月德国联邦政府通过的国家氢能战略是未来氢能世界的建设指南,并且要求未来氢能经济的发展必须分步骤走,分措施具体落实。发展未来氢能经济绝非易事,因为必须首先搭建一个能够推动全新氢能市场的政策框架,这就要求必须形成一条完整的氢能价值链(包括生产、运输和应用),确保氢能的经济效益。

发展氢能经济还必须放眼全球,因为德国未来也将继续依赖能源进口,毕竟生产绿氢需要大量的可再生能源。位于南半球的许多国家均具备良好的氢能生产条件,例如北非、巴西等等。这些地区和国家最迟在五年内将开始氢能的规模化生产。

德国联邦内阁日前通过的氢能战略实施阶段性进展报告对总共38项国家和国际层面措施的实施进展状况作出了评估。

62个大型氢能项目,推动欧洲氢能经济发展

德国国家氢能战略最重要的措施之一是“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框架下的大型氢能项目,这些得到政府资助的项目涵盖从生产到运输和应用的整个氢能价值链,重点是工业和交通领域。62个大型氢能项目的预选在2021年5月完成,政府为这些项目共提供了80多亿欧元,其中约20亿欧元用于钢铁行业。这些大型氢能项目仅在德国就带动了330亿欧元的投资。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氢能项目是迄今为止欧洲同类中最大的项目。位处不同国家的氢能项目将相互联网,这样所有国家都能从中受益(即所谓的"外溢效应"),共同推动欧洲氢能经济建设。

多重法律保障,推进氢能网络建设

除了提供政府资金支持以外,适当的能源政策框架对推动所有领域发展氢能也很重要。2021年7月生效的《能源经济法》(EnWG)修正案为快速、分步建设纯氢管网奠定了法律基础。纯氢管网的建设将接受自愿监管,是否参与建设由氢能管网运行商自行决定。氢能管网运行商可通过提交 “自愿加入声明”的方式接受监管。除其他事项外,法律对管网接入和管网使用费原则以及将现有天然气管道改换为纯氢管网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德国联邦内阁于2021年9月22日通过的《氢能管网收费条例》草案对管网成本的计算作出了具体的规定,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政策框架。草案还对如何将这些管网成本分摊到管网使用费作出了规定,以便将来能进行投资再融资。《氢能管网收费条例》为氢能管网基础设施投资者提供了必要的规划和投资安全保障。该条例草案在获得各联邦州的同意后即可生效。

免除可再生能源附加费,鼓励绿色氢能生产

在德国国家氢能战略框架内,还应审查绿氢生产是否可免征税费和附加费,特别是在一定前提条件下免除用于绿氢生产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必要的前提就是绿氢生产必须百分之百采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免除可再生能源附加费是为了鼓励绿氢生产,加快绿氢进入市场的速度。重要提示:根据德国国家援助法,这些规定还须经欧盟委员会批准。

“氢能全球”(H2Global):

与伙伴国家建立氢能联盟的新融资工具

德国还希望通过与伙伴国家建立氢能联盟来推动氢能生产。通过"氢能全球" (H2Global)融资工具可在国外签订购买绿氢或绿氢衍生产品的长期合同,然后在德国通过每年的拍卖再将其转售出去。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BMWi)出资9亿欧元支持该融资工具,以补偿一定期限内氢能衍生品购买价格与德国国内销售价格之间的差额,激励绿氢产品尽快走向市场。首轮招标将很快举行。

特别声明

国际氢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氢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氢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氢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氢能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