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氢能政策

制氢站3座!加氢站50座!《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年)》正式印发

来源:广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9-22

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21日消息,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细致到各区,对广州氢能基础设施的发展作出了详细的部署安排,也是进一步落地实施《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以推动广州市氢能产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规划》中所称氢能基础设施包括制氢站、制氢加氢合建站、加氢站、储氢站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规划》包括七个方面内容:发展基础、目标和原则、规划布局、社会效益分析、环境影响分析、安全管理和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

(一)广东省氢能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二)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情况

(三)广州市及周边地区氢气资源现状

(四)广州市加氢站及氢燃料电池车示范情况

(五)氢能基础设施发展的制约因素

二、发展规划原则和目标

(一)规划原则

(二)规划目标

本规划基准年为2021年,为了加强政府引导及统筹,并参照《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十四五”阶段(2021-2025年)规划目标为:

新建制氢站1座,累计建成制氢站3座以上;

累计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

开展1-2座制氢加氢合建站建设,1-2座储氢站(或依托制氢站、制氢加氢合建站、加氢站统筹考虑储氢)有关工作。

形成3.5万公斤/天(1.3万吨/年)燃料电池用氢气制氢能力,形成不低于4.0万公斤/天加氢能力(1.5万吨/年),可以满足6000辆以上氢燃料电池车运行用氢需求。

“十四五”期间加氢站年度规划目标

2026-2030年规划目标为:新建加氢站50座以上,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以上,形成5座以上制氢加氢合建站布局,3-4座储氢站布局。形成10万公斤/天(3.6万吨/年)燃料电池用氢气制氢能力,形成10万公斤/天(3.6万吨/年)以上加氢能力,可以满足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运营需求。

三、规划布局

(一)总体布局

为了落实广州市“一核心、一枢纽、三基地”氢能产业布局,确保广州市氢能产业可持续发展,本规划以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区为重点,结合其余各区实际情况,进行氢能基础设施布局。

(二)区域布局

1. 越秀区

目前越秀区暂无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根据发展情况,如果需要建设加氢站,可适当调整纳入规划。

2. 荔湾区

荔湾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1座,为加氢站。

3. 海珠区

海珠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4座,全部为加氢站。

4. 天河区

天河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2座,全部为加氢站。

5. 白云区

白云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52座:加氢站51座,制氢加氢合建站1座(根据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实施)。

6. 黄埔区

黄埔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47座:制氢站3座,其中2座为已建成制氢站;制氢加氢合建站5座,其中1座已建成;加氢站39座,其中4座已建成。

7. 花都区

花都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12座:加氢站11座,制氢加氢合建站1座(根据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实施)。

8. 番禺区

番禺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8座,全部为加氢站。

9. 南沙区

南沙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20座:制氢站2座,其中1座为已建成制氢站;制氢加氢合建站3座;加氢站15座。

10. 从化区

从化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13座:制氢加氢合建站5座;加氢站7座;储氢站1座。

11. 增城区

增城区规划建设氢能基础设施10座:制氢加氢合建站1座,加氢站9座。

(三)规划布局分析

1. 氢能供应布局分析

规划实施后,广州市将建成北、中、南三大供氢中心,以60公里最优供氢距离考虑,能够保证基本覆盖整个广州市,进而有效地降低氢气运输成本。

(1)广州北部氢能供应能力

中石油昆仑鳌头制氢站:供氢能力为3300吨/年。

(2)广州中部氢能供应能力

广石化:一期供氢能力为1500吨/年,二期供氢能力为3000吨/年,三期供氢能力为20000吨/年;

林德:供氢能力为1000吨/年;

广东粤华发电:供氢能力为2600吨/年;

恒运集团广州氢能产业园制氢项目:一期供氢能力为2000吨/年,二期供氢能力为4000吨/年。

(3)广州南部氢能供应能力

广钢气体:供氢能力为2000吨/年;

凯豪达:供氢能力为2600吨/年。

根据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可新增布点。

2. 广州市内主要干线加氢站布点分析

规划实施后,广州市基本形成较为全面的加氢站网络,覆盖广州市内主要干线。

(1)环线加氢站布点

珠三角环线高速加氢站4座,广州绕城高速加氢站8座,广州环城高速加氢站5座。

(2)南北向高速加氢站布点

大广高速加氢站5座,增槎-许广高速加氢站6座,机场-大广-乐广高速加氢站7座,华南快速干线-京港澳高速加氢站6座,东新高速加氢站4座,南沙快速加氢站7座,莞佛-广澳-绕城-新化快速加氢站3座。

(3)东西向高速加氢站布点

华南快速-广河-广佛肇-济广高速加氢站8座,广园快速加氢站6座,广河高速加氢站4座。

3. 广州市连接外部交通走廊加氢站布点分析

规划实施后,在广州-东莞-深圳、广州-佛山-阳江、广州-中山-珠海的高速公路上均布局有加氢站,与广州市内主要干线上的加氢站布点,形成氢能走廊,可以为途经广州的氢燃料电池车辆提供氢能保障。

(1)广州-东莞-深圳高速路线加氢站布点

珠三角环线高速加氢站4座(广州段,东南段连接东莞),花莞高速加氢站3座(白云机场至东莞段),广园快速加氢站3座(绕城高速至东莞段),京港澳高速加氢站3座(绕城高速至东莞段),广深高速加氢站3座(绕城高速至东莞段),莞佛高速加氢站2座。

(2)广州-佛山-阳江高速路线加氢站布点

珠三角环线高速加氢站4座(广州段,西北段连接佛山),绕城高速加氢站8座(广州段,南段与北段均与佛山连接),环城高速加氢站5座(广州段,西南与西北段均与佛山连接),广佛肇高速加氢站3座(许广高速至佛山段),广台高速加氢站1座(南沙快速路至佛山段),沈海高速广州支线1座(环城西北段连接佛山)。

(3)广州-中山-珠海高速路线加氢站布点

广中江高速加氢站3座(东新高速至中山段),广澳高速加氢站2座(莞佛高速至中山段)。

4. 广州市物流中心加氢站布点分析

规划实施后,在京东华南物流、京东华南第一物流中心、京东华南第二物流中心、京东华南第三物流中心(东莞)、广百物流人和基地、广百现代物流园、天业生鲜电商冷链产业园、广州港等广州市物流中心周边均有加氢站布局。

5. 广州市市政环卫中心加氢站布点分析

规划实施后,在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云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花都循环经济产业园、从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南沙循环经济产业园、增城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市政环卫中心周边均有加氢站布局。

四、社会效益分析

(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

氢能作为具有巨大潜力的产业,对区域经济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按照新能源行业的情况,其对国民经济的带动系数可达1.8以上。将有力地促进广州市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二)有利于引导本地的产业投资方向

本规划提出的氢能基础设施项目比较务实,具有显著的引导效应,为国有、民营和外资等多种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对引导广州市的氢能产业发展也将起到奠定基础的作用。

(三)改善就业状况,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氢能产业的发展可带动包括下游产业和服务业在内的一大批相关行业,促进当地的就业,有力促进区域城市化进程。根据开发经验和统计数据,结合本规划项目特点,预计本规划实施至2030年可新增1000个直接工作岗位。

(四)有利于改善地区文化

本规划提出的氢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技术先进,对职工的素质要求较高,能够为广州市高素质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有利于促进本地及周边地区的文化、教育发展。

五、环境影响分析

(一)环境影响分析

(二)环境效益分析

六、安全管理

(一)建立安全管理机制

(二)强化氢能基础设施安全保障

(三)选址和安全布局

(四)氢能基础设施安全提升措施

七、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

(二)强化要素支撑

(三)建立评估机制

(四)鼓励创新发展

(五)注重安全发展

(六)做好宣传引导


特别声明

国际氢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氢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氢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氢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氢能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