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氢

2022-2026年电解水制氢行业现状调研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来源:中经智盛市场研究

时间:2022-09-27

水电解制氢是一种较为方便的制取氢气的方法。在充满电解液的电解槽中通入直流电,水分子在电极上发生电化学反应,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电解水制氢主要分为碱性(ALK)、阴离子交换膜(AEM)、质子交换膜(PEM)和固体氧化物(SOEC)四大技术。

随着我国氢能顶层政策体系逐步展开,氢能有望近期正式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与此同时燃料电池和FCV技术亦日趋成熟,氢气的来源和成本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电解槽也随之成为产业热点。

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使用较薄的全氟磺酸膜(PFSA)和先进的电极结构,低阻、高效。PFSA膜化学、机械性都很稳定,且耐压,因此PEM电池可在最高达70bar下运行,而氧气侧则处于常压。PEM电解槽的缺点是需在高酸性、高电势和不利的氧化环境中工作,因此需要高稳定性的材料。价格昂贵的钛基材料、贵金属催化剂和保护涂层是必要的,这不仅为电池元件提供了高稳定性,也提供了良好的传导性和电池效率。PEM系统有着紧凑、简单的设计,但对水的杂质敏感(如铁、铜、铬、钠),并会受到煅烧的影响。

随着我国氢能顶层政策体系逐步展开,氢能有望近期正式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与此同时燃料电池和FCV技术亦日趋成熟,氢气的来源和成本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电解槽也随之成为产业热点。

据杭州中经智盛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的《2022-2026年电解水制氢行业现状调研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从材料、性能、效率和成本,碱性(ALK)、阴离子交换膜(AEM)、质子交换膜(PEM)和固体氧化物(SOEC)四种电解水技术都有自身的优势和挑战。相比碱性电解槽,在特定应用场景(如车规级氢能、波动性可再生能源)中PEM的优势日渐明显,国际上许多新建项目已开始选用PEM电解槽,其市场渗透率预期会逐步扩大。SOEC和AEM做为新兴技术都有巨大潜力,也是欧美研发的重点,但前者在规模量产前在耐久性、制造工艺上还有待提升,后者目前还处在基础材料研发阶段。

作为最新的电解水技术,阴离子交换膜(AEM)电解槽的潜力在于将碱性电解槽的低成本与PEM的简单、高效相结合。该技术能使用非贵金属催化剂、无钛部件,并和PEM一样能在压差下运行,但是目前AEM膜存在化学、机械稳定性的问题,影响寿命曲线。此外,AEM膜的传导性低,催化动力学慢和电极结构较差也影响着AEM的性能。性能的提升通常是通过调整膜的传导性,或通过添加支持性电解质(如KOH、NaHCO3)来实现,但这又会降低耐久性。在PEM中,OH-离子的传导速度要比H+质子慢三倍,因此AEM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研制更薄或具有更高电荷密度的膜,同时对BOP辅助系统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特别声明

国际氢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氢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氢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氢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氢能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