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氢燃料电池

从起势到成势 :“大兴氢能”擘画发展新蓝图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4-03-22

过去一年,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南区一期二期正式投用,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挂牌建设,国电投生产基地、美锦氢能总部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首笔氢能领域碳减排交易重锤落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突破900辆……

2024年,大兴区将全面启用南区生产生活各类配套,实现南北两区一体化运营;推动燃料电池系统等生产线建成投用,加速实现产出收益;加快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率先建成京津冀氢能高速网络,推动货运领域减污降碳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制氢类示范项目落地,推动氢能示范项目建设。

启用氢能园区新空间

2023年4月,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南区一期二期正式投用,20余家企业进场装修,为落地企业提供紧缺的厂房空间和甲类测试空间,与已建成的北区形成功能互补。2023年6月,南区三期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启动开工建设,提供氢能全产业链检测认证服务。2023年10月,大兴区以氢能示范区南区为试点,正式启动南区低碳园区示范项目建设,探索氢能在建筑领域示范应用。

2024年,大兴区将全面启用南区生产生活各类配套,实现南北两区一体化运营。推动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体建成亮相。推动南区低碳园区示范项目正式投用,打造多能互补园区能源服务体系。同时,加快示范区南区四期五期规划布局,盘活周边存量空间,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

实现氢能产出新效益

2023年,大兴区积极宣传氢能产业政策,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如期完成“氢十条2.0”政策兑现,支持17家企业6600余万元,全方位服务企业落地生产、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大兴区储备氢能项目490个,注册落地190余家,核心技术覆盖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产业动能蓄力强劲。

2024年,大兴区将在坚持补链强链精准招商的同时,助力链主企业创新发展、扩大市场,扶持潜力企业吸引投资、做大做强。推进国电投生产基地、美锦氢能总部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用,推动海德利森热等静压设备、华氢绿动燃料电池系统、璞兴燃料电池系统等生产线建成投用,加速实现产出收益。

打造氢能高速新场景

2023年12月1日至2日,首届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举办,大会发布《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旨在加快构建以京津冀、上海、广东、郑州和河北五个示范城市群为基础的氢能高速网络建设。

截至目前,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已经发布七条氢能高速示范线,取得良好的示范运营效果。2024年,大兴区将继续加快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牵头京津冀城市群,积极响应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围绕现有高速网络,协同天津滨海和河北保定、唐山等地,联合打造一批点对点、跨区域氢能运输场景,规划布局一批高速沿线氢源补给站,研究谋划一系列氢能高速支持举措,率先建成京津冀氢能高速网络,推动货运领域减污降碳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探索氢能领域新示范

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的加速推广,氢气来源单一、运输成本高、绿氢应用少等问题逐渐显现。截至2023年10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18197辆,成为全球第二大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一些企业已将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开展公司业务的主力商用车型,加快加氢站建设布局、寻求稳定高效的氢源成为当前工作重点。过去一年,大兴区新建中石化青云店、中石油黄村时顺苑、中石化安定安固3座油氢合建站,显著缓解车辆加氢压力,同时,积极探索海珀尔站内制氢、安定垃圾制氢等制氢示范项目实施路径,有关项目得到市级的肯定与支持。

2024年,大兴区将继续加快加氢站建设布局,推动临空区液氢加氢站、海德利森纯氢站、鑫世恒通油氢合建站等站点建设。加快制氢类示范项目落地,推动海珀尔站内生物质燃气制氢示范项目启动建设,推动安定垃圾制氢项目完成摘地。2024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大兴区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奋力书写“大兴氢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氢能成为“新国门·新大兴”的又一金色名片。

特别声明

国际氢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氢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氢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氢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氢能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