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氢

固洛潽“基于甲酸制氢的分布式发电系统研发”项目获批2023厦门市未来产业领域重点科技项目

来源:固洛潽能源科技

时间:2024-04-10

近日,厦门科技局公布了2023年未来产业领域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名单,经组织专家多轮评审、现场调研、集体研究等严格审核,拟立项21个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固洛潽能源科技“基于甲酸制氢的分布式发电系统研发”项目入选厦门市未来产业领域重点科技项目,获批百万元级财政支持。该项目的成功立项不仅体现了固洛潽能源在氢能领域的突出科研实力和技术优势,也彰显了固洛潽在氢能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成果。

根据《2023年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未来产业领域)申报指南》,厦门市将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战略材料、氢能、储能、未来网络、基因与生物技术等八类产业列为重点支持的产业领域及重点方向,鼓励促进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旨在解决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产出更多重大原创科技成果。

固洛潽能源科技“基于甲酸制氢的分布式发电系统”,以安全、稳定、高效的甲酸为氢载体,通过内部高效重整反应模块的运行,打破了传统燃料电池对高压储氢系统的依赖,实现了室温条件下氢气的即需即产,不用不产”。而内嵌的提纯及发电模块实现了对高纯氢的即产即用,即用即发电。该系统有效解决了氢气的储存、运输、安全、成本、使用等一系列难点问题。

该发电系统具备环保、安全、低噪、少排等技术优势,有着辽阔的应用空间:如海岛,边防哨所,船舶,矿山、数据中心,偏远通信基站等的离网发电和应急充电系统。目前,公司在催化剂、制氢设备、甲酸制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等多环节实现完全自主创新、自主可控,公司已申报及拥有近30余项国际、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

甲酸在常温常压下为液体,是唯一一种可以在接近常温常压条件下即可高效制氢的途径。它有着高达53g/L的体积含氢量,就氢含量而言,储氢效率相当于气态氢气的六百倍,能够较好地解决现存氢气运输、储存难度大的痛点。Ⅲ类运输标准的属性,凸显了甲酸作为储氢介质,在撬装式制氢及分布式发电方面的灵活性和安全性优势,为甲酸在广大城市的运输和储存提供了充分的安全背书,也为“氢入万家”提供了可能性。

据悉,”甲酸制氢”等相关应用已于2023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列入“氢能发展三年规划”重点扶持。下一步固洛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该项目的示范项目落地,推进甲酸制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在离网电力供应(例如油田现场、矿山现场或其他需要电力的偏远地区)及氢电融合微电网示范的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发展未来产业是我国打造全球竞争新优势、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战略“先手棋”,也是我国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胜负手”。 固洛潽能源科技将以此为契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践行国家创新发展驱动战略,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深耕氢能细分领域,为我国氢能领域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

国际氢能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氢能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氢能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氢能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氢能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